BNP AM

洞悉萬變 可持續投資

Hong Kong
| 文章 - 1 Min

可持續亞洲城市:吸引和迫切的投資機會

4 作者 - Non categorisé
06/05/2022 · 1 分鐘閱讀

《Sustainable Asian cities – preparing now for the future》白皮書中,我們的新興市場債券團隊及可持續發展中心詳述支持新投資策略的理據,目標對象是可助亞洲城市實現可持續變化的企業,這些城市為了應對超出承受能力的基建、遷移及氣候變化而需要作出可持續變化。  

亞洲擁有逾45億人口,是全球最大及增長最迅速的經濟區域,區內出現多個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中心。到2050年,亞洲城市人口將增加約12億,佔全球城市人口超過一半[1]。

面對人口如此急遽增長,目前城市基建根本不足以應付。此外,日益頻繁和嚴重的氣候事件帶來影響,而且亞洲城市對實現更可持續變化從未出現如此迫切的需要。升級現有基建相當重要,以確保這些城市更能抵禦經濟、社會和氣候挑戰。

從人類層面來看,基建將需要升級,確保城市仍然適宜居住。在一些亞洲國家,不符合標準及需要重建的房屋比例介乎23%至62%。許多居民受困於無法獲得足夠的潔淨水、衛生設施及電力,並面對交通擠塞及空氣或水資源污染的影響。

基建融資需求可能超過1萬億美元

這些問題往往源於政府資金不足、難以獲得融資,以及地方規劃和管理不善。亞洲城市需要巨額投資,以邁向環境可進一步持續發展、更注重低碳及更共融的未來。

到2050年,估計亞洲城市基建需求將超過1萬億美元,由2017年起每年增長7%。此外,為了解決潔淨水供應不足的問題,預計亞洲水資源市場規模將於短期內每年增長逾4%。

整體附屬主題的機遇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法國巴黎資產管理的可持續亞洲城市固定收益新策略旨在把握五個關鍵領域的機遇: 

  • 提高城市出行能力,盡可能融入低碳元素
  • 改善基本基礎設施,以助城市運作及蓬勃發展,並提高抵禦極端天氣事件的能力
  • 促進綜合發展,以平衡社會、經濟及以大自然為本的活動
  • 興建醫療及教育設施,以增加供應和改善獲得服務的渠道
  • 支持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創新科技方案。 

市場不斷增長

近年來,「綠色融資」在亞洲大幅增長,特別是可持續發展標籤債券(綠色、社會及可持續發展(GSS)債券)及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債券。雖然這些債券在歐洲較成熟和已發展市場已出現一段時間,但在亞洲而言仍相對較新。然而,亞洲2021年總發債量超過600億美元(見圖1)。考慮到投資者需求不斷增長,加上監管機構加強支持,我們預料這個領域將會擴大。

我們的可持續亞洲城市策略旨在投資於GSS和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債券(統稱為可持續發展標籤債券),以及至少20%收入來自這個主題的發行人所發行的傳統債券。

我們估計潛在合資格傳統債券(不包括可換股債券及非美元計價債券)的規模將超過1,100億美元(截至2021年10月的已發行證券)。除此之外,潛在合資格可持續發展標籤債券的規模逾1,200億美元,兩者合計超過2,300億美元。我們預期這個市場將隨著時間持續增長。

把握「綠色溢價」及入市良機

另外,我們認為這項策略讓投資者可受惠於亞洲GSS債券不斷增長的綠色溢價(「綠色溢價」)。量化研究團隊所作出的研究顯示,這些債券存在綠色溢價。隨著市場增長,我們預期相關溢價將會擴大。

最後,整體固定收益市場方面,亞洲高收益債券息差擴闊,應可為投資者提供吸引的入市時機,特別是我們認為中國在最近數週發表明顯偏向溫和的政策言論後,市場現正處於轉捩點。此外,目前新興市場債券估值普遍顯得吸引。我們認為在美國聯儲局收緊政策期間,新興市場債券是少數展現入市良機的固定收益資產類別之一,因為其息差高於其他固定收益資產類別。


下載PDF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2014年。《世界城鎮化展望》報告 

Disclaimer

文章可能包含專業術語,並不適合非專業投資經驗使用。 本資料中的觀點和意見乃是作者於文章出版日期發表,以公開資料為基礎,並可予更改而毋須通知。個別投資組合管理團隊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並可能為不同客戶作出不同的投資決策。本資料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投資價值及其收益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無法取回最初的投資金額。過往表現並非未來回報的保證。 投資於新興市場、專門或受限制行業,波幅可能高於平均水平,因為這類投資的集中程度較高,亦因可提供的資訊較少而帶來較高不確定性,而且流動性較低,或對市況(社會、政治及經濟狀況)變動的敏感度較高。 相比國際大部份已發展市場,若干新興市場提供的保障較少。因此,代表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基金提供投資組合交易、平倉及保本服務或附帶較大風險。

相關觀點

EU Climate Target Plan - A stepping-stone to climate neutrality
Corona hasn't changed the climate crisis
To access insights from out teams worldwide visit:
BNP AM
立即探索 VIEW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