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 AM

洞悉萬變 可持續投資

Perspectives d'investissement | 文章 - 1 Min

環境主題投資將於2022年強勁增長

2 作者 - Perspectives d'investissement
25/02/2022 · 1 分鐘閱讀

環境主題投資將於2022年強勁增長

儘管2020年是純環境主題投資歷來最出色的一年,錄得超過100%的增長,但2021年則出現明顯及穩健的整固。儘管公司基本面明顯改善,監管和政策支援提振了其長期前景,但其表現仍低於MSCI ACWI指數。2022年的前景如何?

一系列因素阻礙環境主題投資發展
• 2021年初市場對被動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配置比重過高
• 利率大幅上升及通脹預期,均對長存續期增長型資產帶來不利影響,這亦是導致主題表現遜色的主因。
• 短暫供應瓶頸所導致的通脹和運費大幅上漲,引發市場對企業利潤率和盈利受壓的憂慮。
• 投資者難以覓得通常與主題增長相關的創新公司的合適估值方法。[1]

估值吸引

2021年底,環境主題領域的配置跌至三年低位。與此同時,由於需求遠超供應,該領域的公司業績期表現普遍是20年來最佳之一。

能源轉型創新領域目前的估值少於美國納斯達克指數成份股的一半,1但盈利增長率則為1.7倍以上(三年複合年增長率)。展望2022年,貨幣政策行動的影響,加上利率變動步伐及盈利增長走勢,均可能令廣泛股市反覆波動,因此我們對環境主題持相對樂觀態度並不令人意外。於不明朗及動盪市況下,我們的環境主題長/短倉絕對回報策略往往表現出色,因此上述市場動態應可帶來正面影響。

選股於2022年將成關鍵

2021年行業表現錄得歷來最大的差距,MSCI世界綜合石油及天然氣及MSCI世界金融指數分別上升41%及31%;MSCI全球替代能源指數則下跌7%,結果導致增長股及價值股反覆波動和表現分歧。

我們認為這種走勢於2022年可能出現大幅逆轉:儘管我們認同油價見頂及物價超調的觀點,但我們相信,隨著石油市場重新取得平衡和需求下滑,油價有可能於中長期回落。天然氣及電力價格的波幅令大眾意識到有必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基建的建設,包括風能、太陽能、儲能及氫能,這些建設對各經濟體實現減碳、能源及地緣政治安全而言實屬必要。

人口增速加快、氣候波動、糧食系統的壓力日益沉重,因此應優先投資於環境策略

人口增速持續加快和氣候波動加劇全球糧食系統的壓力,導致糧食價格日益升溫,亦在某程度上說明了為何投資於修復陸地與海洋,成為政策官員的首要任務。我們的生態系統修復策略亦將其定為核心主題。

以主題投資而言,我們認為擁有顯著競爭優勢,特別是進場門檻較高領域的公司的投資機遇最具吸引力。在供應鏈中,商品化程度更高的製造及中間產品公司的競爭較為激烈,且利潤率亦更受壓;相比之下,我們較為偏好可自向上銷售及服務收入取得明顯營運優勢的平台企業。

主題投資有助實現COP26的首要目標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已採取行動,促進各國兌現更多主要氣候承諾及政策協議,以進一步開發及應用有助顯著減少二氧化碳及甲烷排放,並修復及保護世界自然資本的科技。

COP26的主要焦點領域包括:
• 綠色氫能
• 住宅太陽能電力
• 離岸風能開發
• 儲能以減少碳排放
• 減少塑膠污染的實用包裝解決方案
• 陸上魚類養殖以解決魚類資源枯竭問題
• 保護全球土壤的可持續耕作方法。

所有上述領域均為法國巴黎資產管理的環境策略團隊所涵蓋的可投資主題。

[1]我們應用「由上而下」整體潛在市場模型、科技生命週期理論及長期貼現現金流量模型,以評估創新公司的價值。

[2] 資料來源: Bloomberg, 法巴資產管理

文章可能包含專業術語,並不適合非專業投資經驗使用。 本資料中的觀點和意見乃是作者於文章出版日期發表,以公開資料為基礎,並可予更改而毋須通知。個別投資組合管理團隊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並可能為不同客戶作出不同的投資決策。本資料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投資價值及其收益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無法取回最初的投資金額。過往表現並非未來回報的保證。 投資於新興市場、專門或受限制行業,波幅可能高於平均水平,因為這類投資的集中程度較高,亦因可提供的資訊較少而帶來較高不確定性,而且流動性較低,或對市況(社會、政治及經濟狀況)變動的敏感度較高。 相比國際大部份已發展市場,若干新興市場提供的保障較少。因此,代表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基金提供投資組合交易、平倉及保本服務或附帶較大風險。

相關觀點

EU Climate Target Plan - A stepping-stone to climate neutrality
Corona hasn't changed the climate crisis
To access insights from out teams worldwide visit:
BNP AM
立即探索 VIEW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