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 AM

洞悉萬變 可持續投資

Perspectives d'investissement | 文章 - 1 Min

中國債市:環球債券投資新國度

根據穆迪的資料顯示,綜觀龐大的中國國內債券市場(全球第二大),儘管過去三年外國持股量在每季均有所增加,但截至6月底,仍只有不到3%*由外國投資者持有。

新興市場固定收益主管Jean-Charles Sambor剖析為何中國固定收益為環球債券投資者提供獨特的機遇。

在現時債券的負孳息環境下,中國在岸固定收益市場顯得吸引,10年期政府債券名義孳息高於3%。

中國在岸固定收益與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較低,可提供分散風險效益,此外有關資產類別以人民幣計值,隨著人民幣擠身世界儲備貨幣之列,其將受惠於強勁的資金流入。

中國債券可讓投資者對一些長期趨勢進行策略性投資,例如中國債券獲納入環球債券基準、中國退休金行業增長,當然還有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之一的地位。

為何中國債券對環球債券投資者如此重要?

首先,中國目前的已發行債券規模約達14萬億美元,是全球第二大主權債券市場。因此,環球債券投資者根本無法忽略這個市場。越來越多追蹤環球債券基準的基金納入中國債券。中國固定收益工具勢將成為國際投資者投資組合內更普遍的成份。這個趨勢正在推進,但我認為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此外,在固定收益投資者渴望從主權債券賺取收益的環境下,中國在岸政府債券正能夠提供正孳息。在當前環境下,正孳息尤其重要,因為在全球經濟體當中,有60%(包括97%發達經濟體)的央行已將政策利率減至1%以下,是有史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綜觀全球,有五分之一經濟體的政策利率處於負水平。

對多元資產投資者來說,正實質孳息對保障實質收益回報尤其重要。過去五年,中國10年期政府債券實質孳息一直持續高於已發展市場的同類債券孳息。自2019年以來,孳息的差距顯著擴闊。

部份原因是貨幣政策分歧:三大工業國央行將實質孳息穩步降至零以下,我們預期情況將會持續數年。雖然中國在過去十年國內生產總值強勢增長,但通脹仍然受控。

因此,現時中國的通脹率與已發展經濟體相若,但債券實質孳息卻顯著較高。我們認為這讓中國債券提供與別不同的機遇。

中國債券與近乎所有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較低,亦是源於中國貨幣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獨立於其他主要經濟體。與其他經濟體比較,中國的增長較倚賴內部經濟動力。

低相關性亦反映中國仍大致是自給自足的資本市場。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淨債權國之一。國內投資者在中國佔主導地位,擁有全球最大的存款基礎,相當於約40萬億美元,而且仍正在增長。

在岸人民幣債券

投資者應了解,中國債券市場由三個不同的範疇組成,至今規模最大的範疇是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在岸上市債券市場(見下文圖1,以了解在岸中國債市的債類分佈)。

這個範疇佔中國債市約90%(另外兩個範疇為在香港等離岸結算中心上市和以離岸人民幣發行的中國債券,以及中國外幣債券)。

圖1:目前為止,在岸債市是中國債券市場的最大範疇,圖表顯示中國在岸債券市場的債類分佈(%)

oshore Chinese bond

對環球投資者來說,在岸債券的投資便利程度提高

中國近期推行多項變革,已進一步提升在岸債券的可投資程度,這將逐步成為中國促進金融穩定措施的一部份,同時為環球固定收益投資者提供一個投資新國度。

中國監管機構已付出很大努力,以提高外國投資者參與在岸債券市場的便利程度。債券通和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投模式等計劃是重大突破,容許外國投資者更輕易和自由地買賣中國債券。投資者目前可透過離岸賬戶進行交易,亦不再受配額或鎖定期等限制。

在2018年前,離岸投資者如要對沖人民幣投資,唯一選擇是透過可交收離岸或不交收在岸遠期合約進行。然而,在2018年,中國宣佈將會向外國投資者提供可交收在岸遠期合約作為對沖工具。

因此,如果外國投資者透過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投模式及債券通計劃投資於中國債市,將有工具可對沖人民幣投資。此外,相對於美元的對沖成本已大幅下降,遠低於近年歷史平均值。

人民幣前景如何?

我們普遍看好2021年新興市場貨幣前景,尤其是人民幣。預料一旦新冠肺炎疫苗面世,觸發承險意欲上升,大量資金將再次流入新興市場。

我們認為中國將於2021年領先全球,原因是人民幣的基本因素正面:國際收支平衡狀況穩健,出口大幅增長,而進口增長則相對受控。

大量資金已流入中國股市,但流入中國在岸債券市場的資金是流入股市資金的三至五倍。

中國銳意推動人民幣的跨境使用率,中國政府亦盡最大努力,吸引外國投資者開發中國金融市場。最終目標是改善資本分配,並開發長期退休金和保險產品。

我們認為人民幣仍有龐大的升值空間,但並非表示不會反覆波動。事實上,中國當局讓人民幣接受較大市場力量影響,並認為過程中難免出現波動。政府正致力建立較以市場為基礎的匯率。

圖2:人民幣在2020年大幅升值 — 圖表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在02/01/2020至09/11/2020的變動。請注意,人民幣是中國官方貨幣,作為一種交易媒介,而元是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的計算單位。

Chinese yuan

中國債券獲納入環球政府債券指數 轉捩點?

中國政府債券獲納入環球債券指數,是全球債券投資者不容忽視的發展。我研究這個市場超過20年,但其發展速度比預期更快,令人非常振奮。以下消息支持外資流入中國政府債券市場:

自2019年4月起,彭博巴克萊環球綜合債券指數已分階段納入中國政府和政策性銀行債券,過程歷時20個月。

今年2月,摩根大通亦決定開始於10個月內將中國政府債券納入其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

富時羅素上月宣佈將於2021年10月起把中國政府債券納入富時世界政府債券指數(有關日期需待2021年3月最終確認)。

中國債券獲納入指數,肯定了中國當局在簡化市場准入和監管規例,以及解決交易問題等多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在中國開放資本市場的過程中,這將會是另一項里程碑。我預計單就納入指數而言,將促使2,000億至3,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中國政府債券。

納入指數應有助推動外資持有中國政府債券的比例,這比例已由2%至3%升至約8%。中期而言,我認為有關數字可望輕易升至20%至25%。

我認為這是保守估計,因為如果外資持有比例升至南韓所錄得的水平(約15%),意味流入中國政府債券市場的資金將高達1萬億美元。對中國這個全球數一數二投資比例偏低的主權債券市場來說,納入指數可能成為轉捩點。

*根據同一份報告的資料顯示,外國投資者持有中國政府債券的比例約為8%。


相關觀點

Chart of the week – US elections: Will history repeat?
A new green union for Europe
To access insights from out teams worldwide visit:
BNP AM
立即探索 VIEW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