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 AM

洞悉萬變 可持續投資

Demain a la une | 文章 - 1 Min

邁向可持續轉型之路

2022年可持續發展報告[1]概述我們的主要成果:繼續專注于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納入我們的基金產品;以全新可持續發展指標更新文件;以及承諾在2050年之前推動投資符合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其他內容包括我們為釐定投資生物多樣性足跡而進行的研究,以及我們在接近2,000次股東週年大會的投票紀錄。

本報告總結我們將可持續投資融入業務所取得的進展。我們認為利用ESG標準分析投資有助我們考慮更多風險和機遇,從而作出更明智的决策,以符合我們的受信責任。為此,我們依據ESG融合指引行事,幷發展專有的可持續發展研究。

爲了更深入瞭解公司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表現,我們與丹麥金融科技公司Matter共同推出先進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評分框架。這有助我們評估公司在業務或活動層面的收入符合SDG的程度,並為我們提供有關可持續投資決策的資訊,這對建構第9條投資組合和證券選擇至關重要。

擁抱ESG融合

我們集團一致遵循《可持續財務披露規例》(SFDR),致力履行投資組合管理、訊息披露和管控的責任。因此,在旗下于歐洲注册的開放式基金當中,有89%資產在 2022年底獲歸類為第8條或第9條。

我們在SFDR披露聲明詳述如何將重大不利影響納入投資評估,在2022年也致力將金融工具市場指令(MiFID)規例所引入的新投資組合標準,融合到我們的産品系列。我們不斷調整旗下産品系列,以進一步納入可持續發展標準。

我們加強投票與ESG融合之間的關係,就ESG相關議題(例如未披露溫室氣體排放量)對發行人作出制裁。我們提高與氣候相關的期望,新增兩個關注領域:生物多樣性和低ESG評分,並納入新標準,作爲我們對所投資公司管理層的「氣候話語權」(Say-on-Climate)提案進行投票時的指引。

在2022年,我們於1,976次股東大會投票表决:歐洲佔46%,北美洲佔27%,亞洲佔22%,反映我們管理資産的分布。于過去三年,我們的投票反對率保持較高水平幷持續上升,亦自行作出投票决定,這是在大型資産管理公司比較罕見的做法。我們反對的議題包括行政人員薪酬和董事會選舉。

圖1 — 氣候話語權的表决概况[2]

在已投票的所有决議案中,我們就三分之一投反對票,因爲我們認爲這些决議案不符合客戶的最佳利益。此外,我們將環境和社會標準納入投票政策,因此就約1,400項决議案投反對票,主要是基于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的考慮。

在2022年,我們通過634次交流,與373家公司進行互動合作。我們簽署了543封信函,透過我們屬于簽署機構或支持的合作組織發送至不同公司。

能源轉型 — 實現淨零排放

我們的淨零路線圖涵蓋投資、如何以盡責管理方式協助實現目標,以及兌現減少業務排放量的承諾。對非傳統油氣活動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是我們推動能源轉型的墊腳石。現時,我們排除超過10%收入來自非傳統油氣或北極活動的公司,亦不會投資於在亞馬遜地區擁有油氣儲備的公司。

截至2022年底,在我們投資範疇內可計算碳足跡的開放式基金之中,接近所有(98%)基金的碳足跡均低於其基準或投資範疇。

經過多年實踐後,我們現時具備良好條件實現我們的淨零排放承諾,其中包括到2025年之前就範疇內持倉將投資組合碳足迹减少30%,以及到2030年之前減少50%。

環境可持續發展

在2022年,即發表生物多樣性路綫圖後一年,我們公布厘定投資生物多樣性足迹的首份研究結果。有關分析覆蓋我們旗下股票和債券基金所包含的1,800多家公司,約占我們所管理「企業」資産的70%。

我們現在可建立一個基綫情况來監察未來表現,幷識別需要進行更深入分析的個別發行人。

我們認爲瞭解公司在生物多樣性方面的表現相當重要,因爲這或會影響我們决定是否作出投資。

平等與共融增長

大量證據顯示,長遠而言,董事會或管理團隊較多元化的公司將締造更可持續的價值。[3]

在2022年,我們在旗下主動股票投資組合所持公司中,挑選了40家就董事會多元化進行互動合作。此舉促使20家公司在性別多元化方面作出調整,與我們的期望相符。在其他公司的股東週年大會上,由於他們未能達到上述門檻,我們就一名或多名男性董事會成員的選任(或連任)投反對票。

時至今天,我們正朝著實現中期目標的方向前進:到2025年之前,所有市場的女性董事會成員比例為40%。

圖2 — 董事會性別多元化2

圖2 — 董事會性別多元化2

儘管資産管理業依然由男性主導,但我們繼續朝著進取的目標發展: 

  • 所有執行委員會成員均以多元化、公平和共融為目標。
  • 在2022年,我們聘用了279名員工,其中38%是女性。在我們的投資部門中,我們聘用了54名員工,其中35%是女性。 
  • 我們提供為女性員工度身訂制的領導能力發展計劃,以支持她們的事業發展,助她們升任高級領導職位。

圖3 — 坐言起行 — 增加女性高級職員比例2

專業發展

我們投放大量資源,確保員工掌握有關可持續發展議題和投資的最新知識。在2022年,我們正式制定可持續發展教育策略,根據員工就其職位所需的知識水平,開設六種培訓課程。

培訓重點包括推出與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協會合辦的可持續投資入門網上學習課程,以助學員瞭解掌握ESG技能的重要性。客戶亦可參與培訓。

[1] 本文件和其他可持續發展文件亦載於在可持續發展文件 – BNPP AM Corporate English (bnpparibas-am.com) 

[2]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所有圖表均來自法國巴黎資産管理

[3] 例子請參閱《數據顯示多元化董事會創造更多價值》(Data Shows That Diverse Boards Create More Value)

免責聲明

文章可能包含專業術語,並不適合非專業投資經驗使用。 本資料中的觀點和意見乃是作者於文章出版日期發表,以公開資料為基礎,並可予更改而毋須通知。個別投資組合管理團隊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並可能為不同客戶作出不同的投資決策。本資料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投資價值及其收益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無法取回最初的投資金額。過往表現並非未來回報的保證。 投資於新興市場、專門或受限制行業,波幅可能高於平均水平,因為這類投資的集中程度較高,亦因可提供的資訊較少而帶來較高不確定性,而且流動性較低,或對市況(社會、政治及經濟狀況)變動的敏感度較高。 相比國際大部份已發展市場,若干新興市場提供的保障較少。因此,代表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基金提供投資組合交易、平倉及保本服務或附帶較大風險。
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投資風險:歐盟未有就納入ESG及可持續發展標準制定共同或統一的定義及標籤,可能令基金經理在訂立ESG目標時採取不同的策略。此亦意味著可能難以比較納入ESG及可持續發展標準的策略,因為用於物色投資的篩選條件及比重可能基於具有相同名稱但具有不同潛在含義的指標。根據ESG及可持續發展準則評估證券時,投資經理亦可使用外部ESG研究供應商所提供的數據來源。鑑於ESG的性質不斷發展,這些數據來源可能暫時不完整、不準確或未能提供。在投資流程應用負責任商業行為標準,可能令若干發行人的證券被排除。因此,子基金的表現可能不時優於或遜於未有應用上述標準的同類基金。

相關觀點

EU Climate Target Plan - A stepping-stone to climate neutrality
Corona hasn't changed the climate crisis
To access insights from out teams worldwide visit:
BNP AM
立即探索 VIEWPOINT